有人來電問: 吳老師檢驗室有沒有"認證"? 

機件的金相檢驗, 破損分析 所使用的金相顯微鏡電子顯微鏡,  要認甚麼證我從沒聽說過. 我去大學裡付費使用的電子顯微鏡, 也是世界有名的品牌, 但這並不重要. 顯微鏡所照出來的金相照片,有能力正確判讀(定性分析, 靠的是腦袋瓜裡裝的東西, 跟實驗室有無恆溫/溼度控制, 一點關係都沒有.) 才是重點. 定量分析的儀器, 才需定期檢視看精度有沒有跑掉. 假設某中心 材料分析室有認證, 但其檢驗人員專業訓練/經驗 不足, 三不五時, 還會出一份吳老師看起來"很掉漆"的報告(一般機械加工人士, 冶金專業知識不夠的, 還看不出錯誤咧). 你說這實驗室認證有何路用?   後註*: 後來探聽了一下, 這單位檢驗人員多很年輕, 難怪. 可以說: 廟是很老, 但裡面沒有老和尚----老和尚出去開 環球檢驗科技(在南部), 自行創業去了. 

有病看醫生, 你要找老醫生?還是剛執業的年輕醫生?

 我的專業能力算是有經過認證的:  大學:台灣工業技術學院機械系(現在的 台科大), 碩士: 台科大, 主修物理冶金. (師承陳衍隆,雷添壽,王遐,王國書...) 美國堪州匹茲堡州立大學, 主修manufacturing technology-----這些畢業證書都是經教育部認證的. 加上30多年來在熱處理與鑄造界的實務經驗(這個最重要), 專業能力就像小診所的老醫生. 診斷能力自然不同於"大醫院"裏的年輕醫師. 畢竟, 研究所畢業至今, 也30多年了. 你去探聽一下xx中心裡面負責檢驗分析人員學經歷如何. 我去美國讀書前, 在xx中心擔任的也是金相檢驗, 破損分析, 但現在的我, 比當年經驗稚嫩的我, 又多了30+年的經驗. 

公信力?  我接過好幾個案例, 都是客戶送到這個所謂有公信力的機構, 花了好幾萬元 (4~8之間), 拿到的是一份很落漆(甚至是低級錯誤的)報告. 後來他們拿同一工件/試片, 與先前的報告. 再度請我分析. 此後有case 就都往我這裡尋求幫助. 這些廠商: 有一家做安全氣囊零件供應歐洲大廠 (劍麟). 汽車製造廠(中華汽車, 華擎機械), 也有一些汽車零件製造廠(台南 梁鑫, 正道).

我照的金相照片 po 上網與同業/後進分享, 一個長我5歲的德國同行, 看到了都免不了來個 mail "裦一下", 說他彩色金相照片閱歷無數, 覺得沒有人照得比我更好的. 環視全台灣, 有幾人願意 or 敢把 其分析結果公開出來與同行/後進 分享/學習的

吳老師主業是服務鑄造廠 (鑄造廠/熱處理廠 顧問; CE_Meter儀器/耗材 製造販售), 機件破損分析只是副業----一年沒幾件, 靠這個吃飯可會餓死的. 但覺得擁有一身"屠龍之技"*, 不用也是可惜.  :屠龍之技藝高而無處可用之技".  擁"屠豬之技"---保證天天有豬*可殺. 工業界卻難遇到龍可殺. * (豬/龍指較低/高階的分析工作)

背景: 日本 JEOL SEM 電子顯微鏡,  ~2008 年攝

20090821_a58b515fdfe890dd65d8nXRyZErKTPTV.jpg

JEOL.jpg

下: 使用的金相顯微鏡 Olympus GX51

GX51.jpg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