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請了解顧問就是"知識販子", 不要來要"免費午餐".

2016-12-17 3:30 P.M. 有人打電話來:

對方: 請問是里歐 吳老師嗎?

Me: 是的

對方: 我是工研院材料所的XXX, 從網路痞客邦上得知, 你有幫人做機件破損分析. 我手上有一件分析案子, 我不太會看破斷面, 想請你幫忙, 請給我你的LINE, 我傳照片給你看, 可以嗎?

Me: 誰送驗的?

對方: 台中上銀科技.  (: 滾珠導螺桿)

Me: 請問你們破損分析, 一件收費是多少?

對方: 該公司跟我們簽年約的, 一年100.

Me: 吳老師幫忙你分析, 要酌收點費用, 你可以下包給我嗎?

對方: 你不是當顧問的嗎? 要收費喔?

Me: 是啊! 當顧問的也要收費, 才能賺取生活費啊 !  (其實, 當顧問的就是知識販子)

對方: 這樣啊? 那我找其他人幫忙好了.

Me: . ...........(Speechless, 無語;  心想: 你們可以收費, 要我義務?   雖然有人叫我"", 但我可是個需吃飯的"假仙", 真仙是不必吃飯的)

工研院機械所 今年已經有2~3 個案子, 付費委託我從旁輔助冶金方面, 補足他們不足之處. (主管英明, 懂得借用"老醫生"的經驗. 他們也覺得, 材料所的"醫生"多數都太年輕了, 所以求諸於野.)---野指工業界. 我前面說過的: 醫院裡60 70歲的醫生與3, 40歲的醫生, 看X光片子所得到的訊息是大有差別的, 你說是不是? 為何XX中心出的分析報告常出錯"掉漆", 原因就在專業訓練不足又經驗不足(年輕).

材料所這位工程師, 沒有"智慧財"觀念.  他對知識與經驗的認知就像我前面說的"知識無價"----沒價.(台語發音). (所以, 要免費教他? ---即使根本彼此不認識)

如果20多年前我不離開勤益教職, 現在月退休金可領個6~ 7万.  我40年次, 已開始領老人年金, 每月只有NT$4500.  所以說, 技術服務還是得收點費用存入我的退休基金) 希望讀者不要見怪, -----實在是被現實生活所逼 才變得如此市儈. 我花時間, 把我的大部分經驗(保留一小部分以掙錢), 在網路上免費分享給陌生人的你們, 已經夠偉大了, 還要我免費個別輔導, 好讓你有收益? 這種想法是怎麼來的?  再者, 我35歲去美國讀書也花了不少積蓄. 我總希望當年的投資, 多少能有一點回收. 

還好, 仍有少數(少之又少)工廠有使用者付費的觀念. 像最近接"來絡"的一個案子, 書面給分析結果報告與解決方法. 我報價6万. 如果到廠輔導+教育訓練, 再加6万. 該公司也很乾脆的接受了. 你要知道多年來, 該生產問題所造成的損失可是好幾十個12万.

 約4年前(2012)台南梁鑫一個案子, 說他們損失了1千萬.(2萬件報廢) 我收了他們14万, 找出是熱處理的問題. 避免了慘劇的繼續發生.  造成問題的熱處理廠(在台中太平)則是恨透了吳老師. (去看前面"這樣的調質真夭壽"篇)

我平均一年接到5~6個分析的案子. 你說吳老師光靠此可以維持生計嗎? 主要是希望把一身"屠龍之技", 貢獻給工業界,..畢竟, 當年讀台科大研究所時領的獎學金也是來自於國家稅收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