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手機: 0935 377 585   E-mail: leometwuatgmail.com    at=@  

1991,  at the age of 40. 慕尼黑市區Marian Plaz in Munich, Germany

.

1991 (40歲), 書教煩了*, 辭去勤益工專教職, 無業, 九月初陪友人(當翻譯)到德國柏林影音電子展 4~5天, 然後拜訪紐倫堡一家音響喇叭線工廠(名Leo, 這是吳老師公司名 LeoMet 之由來, Met =Metallurgy 冶金), 事後友人先返台. 我則流浪到慕尼黑. 每天午餐: 一杯啤酒+一塊夾香腸的麵包(當地最便宜的食物, 當時沒有收入. 所以這麼節省), 在慕尼黑逗留了近20天(住近郊民宿), 等看他們的啤酒節 OctoberFest. 9月30日返台, 結束了近30天的德國行腳,  再來就認真思考未來何去何從....

      The consultant jobs I hold now: 現有顧問工作

1.  Edeex 毅得2005起 ,  粉末冶金模具生產(幾乎只做德日美法國客戶).  Taiwan No. 1  in P/M parts tooling sector. 2005起至今.          

 2. Great_Auto, 靖鎰  汽車底盤關節件, such as, 和尚頭 ball studs.  Taiwan No. 1 in its sector. , 2005起,  2019止(因生意被大陸搶很多, 營收不佳).

3. 熱處理廠: 伍輝 (2016~)           鑄造廠:   威興,  呈昕  

to be continued.

*註:為何煩? 原因是 科主任一週排20堂課堂課(又是其他老鳥挑剩的爛課, 非我冶金專長, 比如:工業設計,管路設計...我沒學過的課), 但常與此位(軍校退轉過來的)王x書主任聚飲聚賭(打麻將,上club), 得主任歡心的那一票人, 可排20堂實習課(最輕鬆的課).  向其反應: 我不敢求公平, 但 差別待遇也不該如此大,  以1/3 + 2/3 的 差別待遇就可忍受. 或排10堂基本鐘點就好,  好讓我有空到太平工業區找Case服務(現在學界大力推動的產學合作). 不果,(學校認為教書要專心, 不可跨足工業界), 只好辭職. 當時勤益工專仍是私立, 較無所戀眷. 又加上我所學與工業界較有關連, 故就此走入工業界. 

.....自德國返台後, 首先辦個熱處理技術研討會授課.  上課後被台中工業區內一家鑄造廠聘為顧問, 在此顧問期間, 宏國來推銷進口電腦爐前碳矽測定儀 (CE_Meter), 報價55萬, 我驚為天價! 到烏日儒峰看了實際使用情形, 認為以我讀了兩個碩士所受過的工學訓練, 應有能力開發此儀器, 於是...(中間辛苦過程跳過), 一年後開始推銷產品, 以日貨一半價錢推出. 第一年, 因價錢相對地太便宜, 許多人還不敢買 . 第二年, 台中精機洪先生為獎勵吳老師學者從工, " 獻身"鑄造界, 抱著贊助國人自製的想法, 大膽試用(不行的話,就當做贊助). 發現品質居然優於日貨, 從此以後, 跟進者就越來越多. 因為採薄利多銷策略(28萬, 進口貨的一半), 到後來市佔率很自然就居中部之冠! (上市初期, 進口日貨的宏國張先生希望我賣40萬, 以維持市場秩序, 我沒接受此建議, 成了價格破壞者, 也成了同業的眼中釘) 

    至第七年時市場已近飽和. 此時 北部中壢有一位李春X老闆, 向我說:吳老師, 我幫你經銷北部地區, 但你要放一台在我這邊當示範機. 我答應了, 但事後才得知 李先生拿此示範機給一家電腦公司(現在的國際建華)*研究並破解, 稍微修改一部份軟體後, 也推出產品加入市場競爭. 我從學界跳入商界, 不知商場有此一招. 當初看其人 外貌是如此俊秀, 沒想到其內心卻是如此的不匹配(真的是 不可以貌取人).  這件事讓我體會到: 開發產品, 技術的人, 還是可以靠心術 把產品搞出來. 泛揚的李先生就是一例.

* 後來不知何故(利益分配不均?), 他們兩方又拆夥, 互成競爭對手. *: 其實李春X先生這樣做, 最後並未賺到多少錢, 倒是為自己賺了一個工於心計的美名. 雖然他四處辯駁說 "就像電視,  誰都可以做出來賣", 但我則認為他雖是可以做出來賣, 只是所採用方法/過程 比較無法拿出來向人炫耀.  次年他曾找中部某同行皇立古先生策略聯盟, 因有此"善行義舉"的記錄, 被他認為其人心術不正, 而婉轉拒絕了. 

 ---to be continued.

不管是否為吳老師的客戶, 如果你覺得在此學到一點東西, 你也要感謝 台中精機洪先生. 我1991年辭去教職, 因緣際會, 闖入鑄造界, 開發出MIT(台製的) CE_Meter (碳矽測定儀), 沒有他給吳老師的鼓勵/獎勵(率先試用), 今天 吳老師不會(行)有"餘力", 在此寫作, 分享我部份的冶金知識.  

 

台灣工具機外銷近十幾年來會如此"", 與整個鑄造業品質穩定(=生產力的大幅提昇) 不無關係. 而其中鑄鐵件材質的品質穩定則應歸功於CE_Meter的普遍使用.. 你說是嗎? 我不是CE_Meter的發明者, 但是我把它"平價化", 讓台灣鑄造廠家家用得起以前一台50万, 杯子一個50元. 許多鑄造廠實在買不下手, 無此儀器, 失敗率高, 全台灣一年損失加起來就不少. 

你說說 該不該"獎勵"一下吳老師?--- 在你能力所及的範圍, 購買/使用 吳老師的產品, 給吳老師賺點生活費, 就是獎勵吳老師了. 不愁生計下, 我才有空寫下我的經驗, 分享/傳承我的冶金知識給年輕工程師們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