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照片a 中箭頭為驟裂裂源(crack origin of abrupt fracture). 照片b 取x y z 三方向.

 

 a
 b

夾雜物這麼多的爛鋼材, 這位材料商的門神 冶金教授的報告說是熱處理不良造成的破裂. 布都這麼黑了, 還堅持說潔白無疵. 你說熱處理學會的公信力在哪? 難怪有人說, 材料商財力雄厚, 有些大學冶金教授私下受聘為門神.  專為材料商說話. 


 c

 

  切片x,y,Z方向鑲埋在同一電木試片; 切片取自一破裂熱鍛模 (見相片 a,b) 鋼材行(台中太平)出貨時聲稱德國料2344. 鍛模破裂後才說是榮鋼的料.(鋼材行的的老技倆, 也不足為奇) 鋼材行捨近(台中金屬中心), 求遠 ---送給台北的"門神(陳教授, 當時的熱處理學會理事長)"檢驗,  台北的"門神"出的報告(熱處理學會出的)說是熱處理不良. 與我的研判是  南轅北轍 (as different as day and night). 我認為是材料不良(非金屬夾雜物太多). 如下面照片所示. 怎麼找都看不出是熱處理不良.

 

d

 

 

上: 50x; 左: 正常部位;色澤均勻 表示組織均勻.  右:異常部位: 夾雜物或( inclusions)群聚處 cluster 為脆弱處. 此異常部位如果出現在大平面中間, 有可能也沒代誌. 如果出現在模穴轉角(應力集中)處, 鐵定變成破裂源點 (crack initiation site)   中: 200x   下: 200x  樹枝晶痕跡完整, 表示該材料鍛塊鍛造不足, 我認為"素材很不優".   買到這塊料算歹運 (bad luck), 因一大塊鑄錠, 通常只有靠中心上方(upper center)部位( 最後凝固處)(俗稱"料頭") 較會有此問題.   這破裂鍛模熱處理組織我看起來還算優.  但卻被熱處理學會 判定是熱處理不良. 絲毫未提及此樹枝狀偏析與夾雜物群聚問題.(試片上沒有此缺陷?還是有, 但看沒有到?)  對談時 跟該門神教授提議我倆相互交換觀察的切片也不回答. (怕被吳老師抓包? 我會如此合理懷疑).   * nital 浸蝕後 x, y, Z 方向 都看不出鍛造遺留的條狀偏析, 鑄錠鍛造比嚴重不足!

 

 

  e f g

 

 

上(c~g): 樹枝晶結構, 渣孔群聚 這麼明顯  鍛造了沒? 很懷疑!. 下: dendrite arm boundary.
  h

 

 

Interdendritic pores? What do you think?.  枝晶間的微縮孔+inclusions

 

. i j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